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day32 規則與權威關係與自我親近3

漂浮點

權威關係


當我看到自己權威者因為不理解我的狀況而直接透過給予壓抑投射在我身上作為權威者認為的幫助時,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在感受到壓抑的同時,也理解那是權威者的幫助意圖時,但同時我也困難於那並不合適於我,我產生了矛盾與衝突與倍受限制的憤怒、受傷、困難感受時,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權威者的協助意圖,我裡面形成壓抑感受,我停止並回到呼吸,並讓自己優先理解我當時需要什麼、我壓抑了什麼。再來理解與判斷我的受壓抑經驗在當時是否在情況脈絡中,或者長期壓抑經驗的結果反應。
當我看到我在直接使用行動、使用隱藏地不被看到的行動,向權威表達我需要自由表達,我需要自我調適空間,藉此達到即便權威者不同意我都要這樣做的目的,我相信我只要不說不告知、不公開地做出來與問出來權威者能不能接受,我就可以繞過與逃避聽到權威者的反對與意見、我可以不用受到對方不舒服我不知道怎麼回應的阻力、我可以不用承受權威者不同意或是忽略而我會很失望的後果,因為我內在還是期待權威者曉得我要幹嘛以及接受我在幹嘛可以鼓勵我去嘗試可以讓我相信我是安全的,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在使用公開行動意圖顯示我需要自由表達、自我調適空間、規則於我不適合,藉此達到即便權威者不同意我都要這樣做的目的,我相信我只要說、公開做出來我就不用在意權威者不同意或是忽略或是反彈,而實際上我仍然是存在擔憂的與試圖解讀權威者的下一步回應觀察我是否冒犯到與挑戰到他而他接不接得了招,只是我不想去面對他的受到挑戰的不同意或是忽略或是反彈的接不了招的反應,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好像藉由公開說、做出來心裡覺得我達到我覺得可以打倒權威者我就不用害怕他們會令我失望、我可以顯示我是比他們優越與勇敢的,我就不用面對我需要依靠自己判斷我需要協助與信任自己與給予自己安全做自己的堡壘、我就不用去面對其實他們並不用接受我不用鼓勵我不用說服我是安全的,這些是我自己可以做到的。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恐懼表達規則不適合於我,權威的自尊心會受損,而我會有罪惡感時,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相信權威者的情緒狀況是我做錯、是我不好的緣故,我因此壓抑自己最好免得冒犯他、我的日子不好過,我不敢做自己,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相信挑戰、冒犯權威者是不好的,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相信我不能找到舒服的方式,在權威者面前做自己,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相信在權威者面前做自己,是很危險的事情,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反覆檢視自己的禮貌是否合乎社會化的倫理道德,我正在使用不合宜自己的教條壓抑與勉強自己改變,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在自己的擔憂與自我懷疑與不安全與自我不信任裡頭,沒有看到權威者在後續以他的方式作出的回應,而我在自己接招、不接招的能力判斷裡面,判斷好壞優劣的極性,錯失了及時互動與看到權威者的同樣也有調整的作為的機會時,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犯規,我心裡嚇著我糟糕了完蛋了,我沈浸在反覆自我驚嚇當中,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內在渴望揭露權威者的盲點,希望權威者可以把自己弄好、希望權威者讓我瞧得起,而我看到他的抗拒而我解讀為是我把他弄亂、弄混的時候,我感覺到恐慌、這是我的錯誤他承受不了我做了錯誤的判斷我太衝動我根本就做錯事,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期待自己不要讓人失望、期待自己完美、期待自己能夠讓人依靠與信賴,以此期待權威者,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期待自己讓人瞧得起、期待證明自己,期待權威者證明自己給我看,以此相信世界足夠安全與足夠可靠因為永遠有個安全保壘作為靠山而存在,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相信我沒有足以接招的靠山,而我藉由作為一個隱藏的反對者隱藏表達我的失望與難過與受傷,想要避免權威者的反對與投射攻擊,同時我想要由不配合與不合作來表達我的不滿,我相信這最安全最保險,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作為一個隱藏的反對者,想要達到讓人舒服讓自己舒服與安全的目的,而這股慾望隱隱作祟透過抗衡的行動表達,我停止並回到呼吸。我看到實際上我的目的原來是利己利人,而這樣的安全不知覺地在我的個人內在堅固的相信我需要安全保壘與靠山、我需要合作與配合當中,成為反對、成為破壞、成為是個維持個人利益,消極地處理。
當我看到關係既有現狀覺得挫折我改變不了,我開始解讀為想到哎呀現況我做不了事情動彈不得,是對方真的太固執好難相處了、我沒耐性了我好想要放棄,我試過怎麼都好沒有用我不喜歡他帶給我的挫折的、受傷的、攻擊與測試的感覺,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關係既有現狀覺得挫折我改變不了,我開始解讀為哎呀對方就是這樣的人,學不會就是看不到我不要花力氣好了我太雞婆了,我會不會很像媽媽?對方要的不是一個媽媽我為什麼要這樣處理我的焦慮與罪惡感?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當我看到我的焦慮實際上是期望一段關係可以相互砥礪,相互進步,相互有自信呈現自己、相互協助與支援看到自己的盲點並且及時修正,我停止並回到呼吸,先安撫與穩住自己。
當我看到我因為他人不願意看我看到的盲點,而我心裡出現這樣不行啦我要想辦法趕快讓他知道才行,同時間看到我也發現當下的我其實原來就是有限的,人都是一直在動的、只是願不願意看、看不看得到罷了,那都只是對方的選擇與責任而已,實際上與我並不關聯,而我在落入挫折與焦慮的情緒能量重回舊有慣性模式中時,我讓自己停止並回到呼吸。


自我聲明

我暸解到我才是自己的權威。

我暸解到我才是自己的安全保壘。

我暸解到唯有成為自己的權威、成為自己的安全保壘,為首要,我才能達到我想要的自由的目標,我才能達到成為他人權威、成為他人安全保壘的目標。

我瞭解到當我期望我是被指出�ㄉㄧㄠ盲點的盲點的人,我看到我也能接納他人指出我的盲點,盲點是為了調整與順應現況與達成目標所用。

我暸解到當我看到我接納他人指出我的盲點,是為了適應與接納現況,同時完成目標所用。

我暸解到當我看到規則出現,並不適合我自己,我能允許自己表達自己的能與限制,這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

我暸解到當我看到現況是可以動的,我可以讓自己表達,這是可以的。

我暸解到當我看到現況在我表達後還在醖釀改變,我可以讓自己容納這些混亂與看似沒有動的防衛樣貌,這是可以的,我也仍然可以記得我自己的目標、記得協助他人達成自己的目標。

我暸解到當我看到現況有改變的契機了,我可以讓自己嘗試把握機會,這是可以的,達不到也是可以的,因為我也在醖釀改變,我也在達成自己目標的路上。

我暸解到當他人開始動起來,我不用害怕,不害怕樹大招風、不害怕鶴立雞群、不害怕改革與轉化,這是可以的,他人如同我一般正在醖釀改變,也正在達到目標的路上。


自我承諾

我承諾自己當我混亂覺得受阻時,寫下情緒、寫下思緒,我不需要完美我就可以繼續走下去。

我承諾自己當我覺得恐懼自己會產生的影響時,我看到我可以讓自己看、我有足夠的、完整的能力繼續看、繼續調整出來、這些都是幫助。

我承諾自己去看到,他人的不舒適與我無關,不是我造成的我只是扮演刺激罷了,但我可以做的就是盡到先讓我自己舒適、再找出我能力所及能夠讓他人舒適的路徑,我為此盡到責任。

我承諾自己去看到,我可以讓他人指出我的盲點、並且繼續修正來促進這些不夠細緻處變得完整。

我承諾自己去看到,我可以讓他人協助我進行分化,並且繼續修正來促進我的進程掌握度,並且達到盡到自我責任與人親近、自我成就的目標,達到與他人合作、共同開始繼續行走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