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day130 回到呼吸與身體感受

當我沈浸在想要殺人的幻想裡,諸多記憶的引誘與勾引我陷溺進去,我可以停止,回到呼吸。我看到這不是真實的。而僅僅只是我想出來的。真實是我可以掌握的現在。只是需要我的願意。願意停止,回到呼吸。
當我沈浸在別人對我不公平的受害感裡,我可以停止,並回到呼吸。我可以看到我不需要活出渺小的自己,等在那裡,等著別人向我道歉、等著別人要我的原諒、等著考驗別人的耐性與能力,讓我感覺到好過、讓我感覺到釋懷。我可以看到,這不是不對、而是不容易。傷痛需要時間,而我可以用呼吸去陪伴它,不需要停留太久的時間,利用我所能夠觸碰到的所有東西,質地,都在同時支持與豐富我的生命。甚至連與人互動我所感受到拒絕的回應、反彈的回應,也都是好不容易可以交會的支持。而我不需要去評斷誰接得住是好是厲害、誰接不住是糟糕是要淘汰,因為他們都是一樣平等的。
當我苦惱於我的支持不夠,武器不夠多,我可以停止,利用腹式呼吸找回身體的穩定感,並看到與記錄我是持續感受到自己在進步的部分、以及還可以再繼續配備自己的部分。而我可以分辨不讓焦慮、慾望與恐懼的情緒來主導我走下一步,讓自己專注在每一刻可以準備自己能力,以應付外在環境要求的時間裡。
當我苦惱於記憶太繁雜浮現我的腦袋,我可以去幫自己看到,這個經驗裡我學習到什麼,在提醒我什麼。
當我苦惱於我是不受肯定、不得志的,我可以停止,看到我在停滯期必要的畜養、必要的醞釀、退縮不會不好。我只是需要持續相信自己,我可以把關注力放到身體的部位去按摩,尤其心臟部位,胃部是我功能較弱的地方,這讓我脆弱、容易覺得自己不受肯定、不得志,而將我的眼光放置到外在環境的吸引力上,沒有看到我需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增加緩衝的空間,我就比較能與社會評價共處,而不會懷疑自己的價值。
當我苦惱於東西不夠好吃,我可以放棄等待別人的餵養,直接讓自己外食,找我想吃的、吃得下的東西,而放棄絕食來表達我的拒絕這一個策略,我發現是渴望拋棄過去舊有情感包袱,是罪惡感,讓我吃不下。而我也發現我主動去找我要的,進食的困難有稍微改善的跡象、至少我感受到飢餓、感受到想吃。
當我苦惱於「我是不好的、我是有問題的,因為我過去做過很不好的事情、我的脾氣很差、我會傷害他人、我會刺到別人,我應該要抬不起頭、我是很可怕的、我是狼狽不堪」的過往想像與記憶,於是我縮起我的肩膀、拱起我的背。我看到是重重的罪惡感、內疚感、羞愧感,我可以在覺察當中調整身體的姿態,因為,這會讓我看不到自己的身體,若是活出完整的自己,並考量到他人的時候,我會長什麼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